2008年3月1日

= 找自己,新聖名GET! =

長久以來,
其實自己的信仰上一直有個問題...
即使從出生不久就領洗,
這個問題卻從來沒搞懂過~
那就是...「我的聖名」到底是什麼?



「聖名」在天主教的信仰中,
其實是個頗重要的「印記」與「證明」。
在接受聖洗聖事,也就是進入教會、成為教友的時候,
每個人都會獲得一個「聖名」,
目的是在提醒與鼓勵受洗者學習聖人們的行為和精神,
(聖名來自於一些對教會或在信仰上,
值得後世效法的先人們的名字喔!)
不同的聖名象徵了不同的聖人的精神,
「取聖名」即是在警醒自己:我願向這名聖人學習,
不論是信仰、心靈、抑或行為上,
都能效法這些聖人們敬天、愛人的典範。

所以說,只要是天主教徒,
都會有聖名的喔!

回到一開始提的問題...
我對「聖名」意義的真正瞭解,
是在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慢慢接觸到的...
遇到神父修女向我問起:「妳的聖名是什麼啊?」
我都會有點心虛...
因為,我從來就只知道那個陌生的「名字」,
卻對它的來源、意義、英文拼音無所知悉...

「葛萊蒂」
是寫在我領洗紀念照背面的一個名字,
也就是我的「聖名」...
年代久遠,
是誰、為什麼為我取這個聖名,
似乎已經難以考察了~(我想也不會有人記得XD)
至於我,
領洗時連話都還不會說,
更甭提我對自己被給予這個聖名的原因了~

聽到其他人介紹自己的聖名,
諸如伯多祿Peter、瑪利亞Mary、若望John時,
其實小時候的我會有些羨慕,
至少,我知道他們的聖名所代表的對象是誰,
而「葛萊蒂」,
卻自始至終對我來說是個沒有情感的名字...
缺乏動力的情況下,
我連上網查出它來由的動力也沒有,哈。

一個偶然的機會,
我在學校宗輔室幫別人的聖名出主義時,
上網參考了兩個介紹聖名的網站,
呼!獲益良多~
我終於對「葛萊蒂」有了進一步的認知了...

根據聖名索引這個網頁的資料,
(是個很棒的網站,有詳盡的介紹~有空不妨一探究竟^^)
我的「葛萊蒂」的原文是"Gladys",也可寫作"Claudia",
「葛萊蒂」原是碧閣地方畢塵的女兒,
聖甘德魯的妻子,聖嘉道的母親(我都不認識XD);
後來,她成了一位寡婦,
從五世紀起,被封為威爾斯一位著名的聖人。

網站上對她的介紹僅止於此,
我想應該是這個聖名太冷門的關係XD
對她的生平介紹與神操,
我還是不太瞭解~

然後,
就在我瀏覽"P"開頭的聖名時,
我竟然看見我的英文名字"Phoebe"!
當下整個非常開心~
原來我當初因為喜愛而為自己取的英文名字,
是個如假包換的「聖名」!
網站對"Phoebe"的介紹是...

Phoebe (福依貝,依貝 )
聖福依貝是一位主婦,是耕格勒教會的女執事。
聖保祿曾向羅馬的教友推薦她。
而聖保祿寫給羅馬教友的信,也是由她帶去的(見羅16:1-2);
聖若望基朔曾在一次講道中讚揚她的功績。

看來這位Phoebe功績不小,
不僅擔任女執事,
也曾幫聖保祿宗徒傳遞過信件,
我無意比較,但Phoebe和Gladys要我選一個,
我一定毫無疑問的選擇Phoebe,
主要原因是我很喜歡這個名字,
從高中開始,我的英文名字就是Phoebe了~
另外,我也理解到她在「傳教」上盡的心力,
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天主傳教的好助手^^

我立刻問了身旁的輔導「我可不可以換聖名」,
她笑著告訴我,
聖名不只是一個名字,
重要的是那個名字所代表的意義和精神。
我也笑了,很開心的笑,
我想我重新為自己找到了一個想要的聖名...
從現在起,我是Phoebe囉~(笑)

你呢?
你知道自己聖名背後的意義嗎?
如果還不知道的話,
趕快上網去「尋根」吧^^
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收穫~

沒有留言: